close


連著好幾年
我已經沒有那種看電視劇時
當發現廣告結束了
就放下手邊任何工作
趕緊衝回電視前面繼續認真收看的感覺了
印象中之前能夠讓我有這種FU的....大概是求婚事務所
而這次.....危險心靈做到了

我的天哪  真的是驚為天人
尤其是今天第一集最後,  片尾時男主角黃河的OS  
當他在心裡念著真正的新年新希望
我整個人胃都痛了起來
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好吧先來看一下簡介^^~~

[about 危險心靈]

《危險心靈》原是一本探討台灣教改政策下,教師、學生、學校、家長之間種種對抗與衝突、逃離或妥協的小說,內容相當反映現實、切進人性,不少讀者當時都是淚流滿面地一口氣讀完!這本書更觸動許多父母的心弦。公共電視內部有位製作人在看過後哭了,還自掏腰包買了五十本送給她中學的母校;而「映畫製作公司」郭建宏老闆的女兒,主動向父親推薦這本書,因為她就是教改第一屆的身歷其境者。

這齣三十集的連續劇創下很多個「第一」:作家侯文詠第一次兼任原著及製作人;電影導演易智言第一次拍電視劇、公視連續劇第一次用DV拍攝、戲中起用了多位第一次演戲的國中生演員……。

易導和編劇群在原著的主架構之內,成功地血肉化每一個角色。隨著劇情主線的發展,我們看到一個國三學生「小傑」,與他身處的教育體制發生碰撞之後,牽扯出一連串爭議性的事件。而他的父母、同儕,也以橫向的副線勾勒出他在家庭和學校的處境。戲中的國中學子們雖有著青春的樣態,但受到大環境的壓迫而提早在十五歲的生命裡發生的種種質疑或逢迎的姿態,看著教人想掉淚。所幸這個生命個體在成長的過程中雖然充滿驚駭、懷疑及否定,但同時,也時時浮現幸運、友善及互助。

侯文詠引用了 神話大師約瑟夫 ‧ 坎伯 (Joseph. Campbell) 經典之作《千面英雄》中的概念來說明「小傑」的經歷:「英雄的冒險」是神話的原型。坎伯認為,英雄自日常生活的世界外出冒險,進入超自然的領域,他在那裏遭遇到奇幻的力量,並贏得決定性的勝利。

但侯文詠賦予「小傑」的不是絕對的勝利,整個故事也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的定論,至多反映出每個成年人在現實生活裡的荒謬及無奈。但最終這一場英雄的危險旅程,讓每個?身其中的人都獲得心靈的成長和人際關係的改善,那正是「危險心靈」的宗旨所在。 

[節目介紹]

『危險心靈』描述現今國中生在面臨教育改革的衝擊與升學壓力之下,與學校師長、教育制度和青少年內心情感所發生的衝突與成長。劇中的主人翁們面臨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考驗,並掙扎在找到真實自我與大人所鋪好的順利未來的選擇中。

在一封黑函的來襲下,小傑注意到了沈韋,一個得了腦瘤的同班同學,在學校的壓力,同學對他的不理不睬,沈韋被迫轉班,小傑才瞭解到原來終日的補習、考試,並非是求學的真正目的;問題人物高偉琦、艾莉的出現,更使得原本是師長口中好學生的他輕而易舉地踏進了這個與所謂的好學生沾不上邊的世界。原本感情瀕臨破滅的小傑父母,也因為小傑與導師發生衝突後引起的一連串事件,開始重新溝通,瞭解彼此。小傑與他身邊的親人好友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重新檢視自己,究竟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因而引發了許多與親人、師長與學校的衝突和交流…

人們口中所謂的「大人」總是以他們自己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教育與未來,「危險心靈」是一部以青少年的觀點來出發的戲劇,提供成年人用另一個觀點重新思考的空間。


花了不到一週的時間把整齣戲趕完進度了
其實我頗訝異的
因為正版的DVD還是跟學生借來的
還好這個社會還是有會關心自身問題的孩子
至少還有那麼一點希望

戲的主題很明確
快樂學習這四個字在現在的台灣社會
好像已經變成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

而我覺得這齣戲有些很棒的地方
畫面的美感真的是不用說
用DV竟然也能拍出這樣的畫面
然而最打動我的  其實是劇中角色的OS

" 我們在台北市最高級的大樓裡面補習
  就好像預言著在我們的未來裡
  也能夠在台北市擁有這樣俯瞰一片天空的權利 "

" 我本來以為我不會像沈韋, 像高偉琦, 像艾莉一樣
  我們不是同一國的
  誰知道原來這界線這麼輕易的就跨過去了"

" 我只知道
  他們還沒有學會長大
  就已經學會把跟自己不同的人趕走 "

甚至是父親對女兒說
" 不是你說謊  就是我說謊 "

這些台詞真的一句句說到了心坎裡
甚至有些時候還我看到胃痛
雖然最後一集總覺的結束地倉卒了些
不過也的確
最後再來交代每個角色的未來如何
未免也太落入俗套
不如給觀眾多些想像空間
(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沈韋到底有沒有開刀成功阿 >"</////// 可惡........張書豪有帥到)

好吧我承認剛開始是有點衝著覺得黃河很帥的樣子
再加上公視出品還有金鐘的光環保證
總覺得想看一看
而現在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推薦給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u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